【2017生技營】漢達劉芳宇:台灣是⽣技⼈才的寶庫

【2017生技營】漢達劉芳宇:台灣是⽣技⼈才的寶庫

2017/07/07 蘇柏勳 (生技醫療第一站)
學名藥廠漢達(6620)董事⻑劉芳宇在2017⽣技青年領袖營中表⽰:台灣是⼈才競爭的市場,台灣有很多優秀⼈才,會選擇來台灣來設立公司的重要原因就是希望吸引優秀的⼈才。吸納⼈才之後,再好好訓練,培養戰略的思考邏輯與眼光,讓台灣可以有更多⽣技領域的領袖。
劉芳宇先簡述⾃⼰的求學過程,他出⽣在文化⼤⾰命時代,那時候上⼤學不需要⾼考,只需要有⼈推薦,就有機會上好的⼤學,但⼈為因素影響很⼤,家庭背景不好的⼈往往都不得其⾨⽽入。1979中國恢復⼤學入學考試,那時候錄取率約6%。
經過思考,那時候就覺得藥學院會是與別⼈很不⼀樣的經歷,就選擇進入中國最早的藥學院–南京藥學院。除此之外,那時候就決定把英文學好,這就是⼀個「差異性」的選擇,讓⾃⼰有不同之處,由此也可以看出劉芳宇時時努⼒、進取的特質。
藥學院畢業後的第⼀份⼯作,就進入中國最好的醫藥研究院–上海醫藥⼯業研究院,進入後對⾃⼰要求很⾼,積極進取,也在國家著名刊文上發表論文。然同時,也發現中國醫藥⼯業相對落後,因此堅定了去美國讀書的決⼼,最後也順利進入當時在美國醫藥相關領域數⼀數⼆的普渡⼤學念博⼠班。
當時算是第⼀批到美國求學的留學⽣,當時候在美國的中國留學⽣還很少,儘管⾃⼰英文能⼒還不錯,但還是會遭遇到文化上的差異,且畢竟是外國來的學⽣,在與同學相處上,不容易贏得真正尊重。不過經過細⼼觀察之後,也慢慢學會如何與同儕打交道,如跟他們⼀起運動,⼀起看球賽,融入當地的文化,也逐漸贏得尊重。
此外劉芳宇也⿎勵學員,到了國外就盡可能多⾛⾛多看看,才能更進⼀步了解當地,這對企業經營也相當重要,才能維持對市場的敏感度。另外要提醒的是,台灣⼈、中國⼈都很勤奮,⽤⼼⼯作這不會是個問題,但不要太計較短期的回報,多嘗試,不要排斥,換換⾓度思考,當作是學習的過程,累積下來就可以⼼學會更多的技能,擁有更強的競爭⼒。
劉芳宇強調,讓其他⼈認識你最基本的,就是事情要做的比其他⼈出⾊,才能贏得別⼈真⼼的尊重。那時候在普渡,就因為⽤⼼寫出很多⾼質量的論文,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然會喜歡⾃⼰、並贏得尊敬。因此作任何事情,眼光都要放遠⼀點,久了就會更有競爭⼒。
劉芳宇表⽰,對⽣技產業⽽⾔,最需要的還是⼈才,分享⾃⼰求學過程的⽬的,就是希望年輕⼈可以了解要如何增強⾃⼰的競爭⼒,讓⾃⼰可以脫穎⽽出。漢達會選擇來台灣來設立公司,就是希望吸引優秀的⼈才並好好訓練,培養戰略的思考邏輯與眼光,讓台灣可以有更多⽣技領域的領袖⼈才。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