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生技營】漢達劉芳宇從兩千元到數十億元企業 分享精采創業內容

【2017生技營】漢達劉芳宇從兩千元到數十億元企業 分享精采創業內容

2017/07/06 蘇柏勳 (生技醫療第一站)
漢達董事⻑劉芳宇曾經和台灣⽣技天王趙宇天、許中強和陳志明都共事過,尤其和許中強以及陳志明的創業都是從⼀張桌⼦⼀個椅⼦開始,並奪下累計銷售達6億美元的⾸仿學名藥(FTF Paragraph)! 是台灣拿到⾸仿學名藥最多的⼈!。
劉董事⻑在離開中國的時候,⼝袋只有60美元,到今天創造數⼗⼀的⽣技公司,2017⽣技⻘年領袖營分享其精彩的創業歷程,以下節錄針對創業,給學員的六項珍貴建議:
⼀、 創業⼀開始就應該要把眼光放遠,想辦法把餅做⼤。
⼆、 不管是⾃⾏創業,或在組織內⼯作,執⾏⼒還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夠的執⾏⼒,其他能⼒再好,在組織中的最終評價還是會被打折扣。腳踏實地,⼀步⼀步執⾏⼗分重要。
三、 如果只會研發、或是技術很強,那充其量最多只能當技術部⾨的主管,若想要創業,最好也要能懂商務(business)的部份。這其中牽涉到很多法律、商務等細節必須要弄的很清楚,才有辦法出去談判,為公司取得良好的條件。
四、 如果你的想法常常不被⽼闆認同或採⽤,不⾒得是件壞事,有時候反⽽是因為已經準備好了⼀些事情,或許就可以考慮創業。
五、 投資⼈往往只在乎市場的⾵險,⽽不會在乎技術的⾵險。所以市場在哪裡,要做什麼⼈的⽣意,是創業者在創業之前⼀定要先想清楚的問題。
六、 因為看過很多公司創業的過程,所以要創業⼀開始就要有艱苦創業的⼼理準備。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