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漢達 新藥獲FDA藥證

【工商時報】漢達 新藥獲FDA藥證

2021/02/05  經濟日報 陳書璿
漢達生技(6620)新藥開發大報喜!旗下治療多發性硬化症505(b)(2)新藥Tascenso ODT, 0.25mg獲美國FDA核可上市。由於該藥為不具苦味且具較佳安定性的口溶速崩劑型,法人看好其競爭潛力,有機會搶攻全美逾15億美元的市場商機。

漢達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劉芳宇表示,Tascenso ODT, 0.25mg取得FDA最終核准,對授權談判增添一個重要籌碼,並可加快未來國際授權的進度,短期內漢達將先以簽訂美國市場經銷合約為首要目標,透過強而有力的經銷夥伴,推動Tascenso ODT, 0.25mg在美國成功上市銷售。

總經理陳俊良認為,隨著漢達的505(b)(2)新藥的研發進程不斷地推進,營運布局逐步開花結果,明後年將會是漢達的成果收割期,目前已有數家國際藥廠正在洽談授權合約,一旦成功,即可獲取可觀簽約金與銷售分潤,未來幾年公司獲利值得期待。

Tascenso ODT是改良諾華製藥(Novartis)的暢銷藥品「Gilenya Capsules」,漢達以獨立研發之藥物製劑技術將GilenyaR原本吞嚥困難的膠囊劑型改良為易吞嚥服用、不具苦味且具較佳安定性的口溶速崩劑型。

根據諾華製藥2020年刊載資訊,GilenyaR於2020年之全球市場銷售金額為30.03億美元(美國市場15.62億美元,美國以外市場14.41億美元)。

報導連結